Cheerful Senior Woman Measuring Body Composition with Digital Scale Monitor at Home

健康體重

如何計算您的體重指數並達成健康體重

Charlotte Lok,新加坡賀寶芙營養諮詢委員會成員 2023年7月25日

當人們決定改變習慣並設定健康目標時,他們通常會嘗試達到健康的體重,但讓我們暫停一下,問一下,什麼是健康的體重?是一個數字嗎?一種感覺?到底有沒有「合適的重量」?每個人的身體都是獨一無二的,健康的體重取決於該人的身材、生活方式和目標。為了更準確地確定健康體重,請使用身體質量指數 (BMI)。

什麼是體重指數 (BMI)?

身體質量指數是根據身高和體重來衡量身體脂肪的指標。它適用於成年人,有助於確定您出現與體重相關的健康問題的風險。計算出 BMI 後,您將被分為四個健康類別之一:體重不足、正常、超重和肥胖。它也可能受到年齡、性別甚至種族的影響,尤其是對亞洲人來說。

為什麼亞洲人的體重指數不同?

每個人的基因組成都不同,這已不是什麼秘密。但在確定 BMI 時,研究表明,在身體脂肪、年齡和性別相同的情況下,亞洲人的 BMI 往往較低。因此,亞洲人的 BMI 類別範圍必須降低,以適應較低的整體 BMI

在亞洲,BMI 超過 23 被視為超重(相對於體重指數 23)。其他種族為 24.9),BMI 為 27.5(對比其他種族)30)及以上被認為是肥胖。總體而言,亞洲人體重指數調整得盡可能準確,並提供快速檢查以了解您的體重是否符合您的健康狀況。

如何計算你的體重指數

以公斤(或磅)為單位稱量自己的體重,並將該數字除以以公尺(或英尺)為單位的身高的平方。然後,使用該數字來確定您在健康類別中的位置:體重不足、正常、超重或肥胖。

公式:kg/m2

如何計算你的體重指數

計算女性 BMI 使用與男性相同的公式 (kg/m2) 和體重類別圖表,但請記住,亞洲人的 BMI 類別與其他種族不同,因此請仔細檢查您正在查看的 BMI 圖表。

什麼是健康的體重指數?

根據您的 BMI 計算,您可以根據下表確定您的分類。

 
  體重指數 (KG/M2)   分類
  18.50以下  體重不足(營養缺乏病的風險)  
  18.50 至 22.9  健康體重(低風險)
  23 至 27.4  超重(中度風險)
  27.5及以上  肥胖(高風險)

來源:改編自 新加坡健康中心

規則的例外情況:BMI 總是準確嗎?

BMI 不區分脂肪和肌肉。因此,那些肌肉質量高於平均水平的人,如健美運動員和運動員,體重會更高,最終會出現誤導性的高 BMI 值。

BMI 也可能不適合某些人群和個人,包括原住民、太平洋島民、兒童、孕婦和老年人。

由於這些限制,請將 BMI 視為一種快速、簡單的身體脂肪測量方法。這是確定您是否處於健康體重的廣泛指南。將其與其他體重指標結合使用,可以更準確地描述您的健康體重計算。

BMI 與腰圍

測量腰圍可以很好地預測您的健康狀況。無論您的身高或體型如何,腰圍增加都可能表示您的健康面臨更大的風險。

本網站上的計算均為估計值,所提供的內容僅供一般資訊之用。它不應被視為替代您自己的醫生或任何其他醫療保健專業人員的醫療建議。如果您對自己的健康有任何擔憂,請務必諮詢您自己的全科醫生。

如何維持健康的體重指數

好消息:要實現並維持健康的體重指數並不需要徹底改變適度健康、積極的生活方式。第一步是確保您吃均衡的膳食,並含有良好的蛋白質和蔬菜來源——魚和綠葉蔬菜是“是的!”而炸雞或糕點等高熱量、高糖分的食物則要“適量!”

也要注意你的份量,當然,也要活動你的身體。即使是每天 20 分鐘的輕鬆步行也能帶來巨大的健康紅利。歸根結底,富含優質營養的均衡飲食加上積極的生活方式可以幫助您維持健康的體重和健康的體重指數。

計算您的體重指數是一種快速、簡單的測量工具,可幫助您達到並維持健康體重。